Tuesday, November 27, 2007

菲傭好友,叫我加油

叔叔家裡有個菲傭名叫Coonie,假日時叔叔會帶她一起回爺爺家。對她來說,我和她語言相通,讓她有他鄉遇故知的特別感覺,我們也一起打理家裡,也是很要好的朋友。

她雖然已是兩個孩子的媽,也屆而立之年,但我們沒有距離;雖然不常見面,但一見面就像姊妹一樣,有說不完的話,感情好到晚上睡覺時,都睡在一起。

從她的身上,我看到堅毅、勤勞,面對工作她沒有抱怨的權利,只希望可以賺到錢,好寄回菲律賓給還在念書的孩子使用。我把我小時候的娃娃送給她,讓她寄回去給小女兒,這樣小小的一個動作,也可以讓她開心好一陣子。

對她來說,身在異鄉人生地不熟,有人對她好,她都會分外珍惜,感謝主讓她擁有這一切,因為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。

我和她聊天,都用英語。慢慢的,我發現我的英語變得流暢許多。

她也告訴我,台灣的經濟大不如前,在台灣有錢的人愈來愈有錢,沒錢的人還是在原地打滾,也許過幾年,她不會再想來台灣就業,所以要我好好加油,強化自己的實力,才有競爭力。

她還說,有的外籍勞工程度並不差,英語說得溜,擁有大學文憑的大有人在,電腦的應用能力也非常傑出,無法找到好的工作,有時候是環境使然。

她說,她的英語也是慢慢磨出來的,她相信只要努力,就一定會成功。

我喜歡逗她、說笑話給她聽,讓她開開心心的在家工作。她說我很幽默,她也常有一些可愛的想法,希望我以後能成為有錢的人;因為她覺得我人很好,如果有能力當一個雇主,我的員工勢必非常幸福。

No comments: